欢迎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网!

新闻中心

母校新闻 总会快讯 各地动态 通知公告

青年榜样!我校青年教师龙洲荣获第25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

2022-05-15     |     979


1.png


省领导易炼红、吴忠琼、史文斌、刘强、殷美根、尹建业等会见了第二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二十五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和全省两红两优获得者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第三排左六为龙洲)


5月11日,江西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南昌召开,省委书记易炼红出席并讲话。我校青年教师龙洲作为第25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参会。


2.png


在建团百年之际,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青少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青年联合会决定,授予25名同志第25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0个集体第25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我校青年教师龙洲荣获第25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


03.jpg


“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青年联合会授予江西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江西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04.jpg


龙洲,男,汉族,198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文博学院基础与设计史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曾获“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江西省“互联网+优秀指导老师”等称号;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首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单项奖2项与全能奖1项、“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金奖、“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一等奖等荣誉。


详细事迹


一、薪火相传,传播千年陶瓷文化


龙洲出生于景德镇陶瓷世家,在耳濡目染的家学影响下,从小就热爱陶瓷艺术的他,曾先后获得“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一等奖和“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金奖。


相比个人创作方面取得的成绩,龙洲认为陶瓷教育的价值更为重要,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带动面更广、影响力更大,希望通过文化教育振兴景德镇陶瓷,讲好中国陶瓷故事、传播千年陶瓷文化。


05.jpg


在专业课中龙洲发现,许多新生对景德镇陶瓷非遗存在不理解和迷茫。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景德镇陶瓷的工艺特质和文化脉络,每到暑假,龙洲都会带领学生走出校园组成“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传承人口述的形式记录景德镇陶瓷非遗现状,全方位地帮助学生理解传统制瓷的工艺流程,激发学生对非遗技艺传承的责任感,更加深刻地体会“工匠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在龙洲的坚持下,许多学生开始主动自发地对民间非遗工匠的资料进行整理,完成的口述史调研报告已有28份,文字资料50万字,照片3千余张,视频150多段。


06.png


为了更好地传播景德镇陶瓷文化,让全国各高校学生通过互联网学习陶瓷文化艺术,2019年龙洲参与拍摄的慕课《从china到China:中国陶瓷文化三十讲》荣获“江西省高校课程育人共享计划”“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等多个平台运行6轮,并作为课程思政教育上线“学习强国”平台,累计观看量超300万人次,具有重大教育影响,受到社会广泛好评。2021年被评为“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


07.jpg


此外,龙洲还在“粉彩瓷绘”这项非遗技艺的发展与后继人才的培养上不断努力。他组织家人打破过去各家技法秘不外宣的保守做法,利用教学之外的课余时间,向学生毫无保留地传授非遗技艺,帮助学生消除对繁琐技巧的畏惧心理,重新发现景德镇传统非遗技艺的工艺之美。经过几年的努力,已有近十位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毕业后留在景德镇,传承这一珍贵的非遗技艺。


二、终身学习,教育创新永远在路上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为夯实自身科研能力,为提高教学、创新教学方法提供动能。入职5年来,他出版专著1部,教材2本,论文20余篇;获批专利6项;主持参与省级以上课题13项。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人才培育,在国家大力推行新文科、新工科等“四新”教育战略的背景下,龙洲借鉴STEAM教育核心思想,结合我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特点,以“超学科”为视野,以陶瓷艺术为纽带,整合贯通与陶瓷相关的多学科知识,创新出了具有较强辐射推广价值的新型陶瓷教育方法与模式。


08.png


课程《陶瓷鉴赏与制作》先后获得全国美术教育教学竞赛单项奖2项、全能奖1项;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江西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一等奖。课程《陶瓷概论》获得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中国陶瓷史》获得全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三等奖、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连续两届获得全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通过一系列教育改革,学生们也取得了丰厚的成果:获得各级别“互联网+”大赛荣誉8项;省级以上创新训练项目3项;省级以上专业比赛获奖23项;发表论文5篇、获批专利5项。


三、师者仁心,实践“对学生的爱”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龙洲常常会提到“爱的实践”,这不仅是他母校校训,也是他作为行动指南的座右铭。对国家的爱、对父母的爱、对学生的爱、对亲人朋友的爱,都需要身体力行地进行实践。对学生的爱,首先应当表现在教师毫无保留地贡献出自己的精力、才能与知识。 


入职以来,年平均课时数900.15课时,超额完成学校要求的基本教学工作量3倍,以学校为家,是龙洲的常态。每天晚上11点经过研究生大楼,总是可以看到一间办公室还亮着灯,那是龙洲还在办公室工作。白天除了上课,他大部分的时间都留给了学生,为学生答疑解惑,备课和科研只能晚上进行。


9.png


除了学业上的指导,龙洲还很关心学生生活中的点滴。2019年9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曾刊登《今夜月圆 故乡月明》一文,报道了龙洲每年中秋节邀请不能回家的同学在家中一起过节的事迹。事实上,不止中秋节,还有端午节、元旦,龙洲都会邀请同学们一起共度佳节,他让这些同学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龙洲对学生的关爱,获得学生的认可,2021年被评为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龙洲立志用青春化作那棵树、那朵云、那个灵魂,以传承千年陶瓷文化为己任,用师者仁心实践对学生的爱,为国家陶瓷试验区建设贡献教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