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网!

新闻中心

母校新闻 总会快讯 各地动态 通知公告

优秀校友代表赵海雷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19-10-15     |     23880

      尊敬江伟辉书记、宁钢校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到母校,以校友的身份与2019级新生见面!首先祝贺各位新生进入陶瓷大学,成为陶大的一员。

      受学校邀请,参加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我深感荣幸!在我心目中,陶瓷学院,现在叫陶瓷大学了,但永远是我的母校,我永远是陶瓷大学的学生。作为校友代表在这里发言,是学校老师给我布置作业,我感到心情既激动又紧张,这个作业是否能完成的好、是否能让老师满意呢?

      我是81级的校友,那一年入学时我还未满15岁。来学校之前,我未出过山东省。当时的交通、人员流动、信息交流远没有现在这么方便,各地域相对闭塞。大家可想而知,来到景德镇,文化、饮食、环境对我的冲击有多大。讲话是“gang话”、吃饭是“qia饭”。北方人说讲话刚刚的,是有点厉害、雷厉风行的意思,qia这个动词,北方语系里不是正面的词。吃饭是个很愉快的过程,为啥这么说?几乎所有菜都是辣的,自己不会洗大件衣服等等。各种冲击下,不能适应,厌学、想逃跑。这时候,我当时的班主任朱小平老师、我的宿舍室友、我的大学同学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在他们的关心、鼓励下,我度过了那段心理上艰难的时光。放假回家,和我父亲说起这些痛苦和大家的帮助,他说你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和同学是你的幸运!他说人总是要独立的,要适应各种环境,不但要接受帮助,还要有能力帮助别人。当时我有些震惊,我上学一直是班里最小的,一直接受别人的帮助,我现在也要考虑是否能为他人提供帮助了。我这里想说的是,进入大学,你们来自全国各地,带着不同的文化和习惯,生活学习在一起,大家需要学会包容,在别人遇到困难时,要有意识去帮助别人,要有意识承担起公共事务,为大家的学习、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

       我考大学那年,1981年,山东的高考入学率是4%,据说包括了本科和专科。所以能考上大学,都是非常幸运的。我拿到通知书非常自豪,走路也轻松起来,嘴角应该是天天上扬的。邻居知道了,问我考的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我说是陶瓷制造,邻居说,烧陶瓷还要学4年啊?等我毕业时问我,学会烧陶瓷了吗?我很心虚地回了句:会一点了。后来又考入天津大学读硕士研究生、考入北京科技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邻居问:还学烧陶瓷?我说是,还学烧陶瓷。那时天津大学的陶瓷专业叫“技陶—技术陶瓷”,现在大部分都修改为“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为什么修改为这个名字?国外这个专业方向大部分还叫陶瓷(Ceramics)。我现在北京科技大学做教学科研工作。每年都承担本科生的教学任务。我上课时,学生问我,我们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又是“无”、又是“非”的,到底学什么啊? 我们用这个名词,有两层含义。第一,我们涉猎的面太广了,难以用一个词表述,只能用排他法,无机的(去掉有机)、非金属的(去掉金属),剩余的都是我们的了。第二个原因,国外都用陶瓷表述这个专业方向,我们为什么不用?因为我们的陶瓷历史太长了,人们一听到陶瓷,想到的就是餐具、茶具和现代的卫生洁具。而实际上,陶瓷的覆盖面太广了。空间飞行器的隔热瓦,飞机发动机的涡轮转子叶片,飞机的挡风玻璃(既透明又导电,以维持在雾和冰的环境下玻璃清洁、透明),陶瓷轴承,陶瓷牙齿、关节,超导材料,储能材料,等等。在现代科技进步中,陶瓷材料扮演者重要的角色。陶瓷材料技术的进步,也推动着科学技术的技术进步。比如,我们的手机屏幕玻璃,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玻璃,它功能特性,使得现代无键盘手机成为可能。我们陶瓷的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我经常在大学里听一些学生说,我可能不适合学这个专业,我不适合这个方向,我不适合走学术路线等等。我想说,你怎么知道自己不适合呢?你不认真学,你不用心做,怎么能有证据证明自己不行呢?如果你努力了、尽力了,发现自己确实这方面做不好,那才是真正的不适合。人生最大的幸运,人们说是兴趣和工作相结合。也就是干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心情愉悦并容易出成果。那首先要发现自己的兴趣是什么。如何发现自己的兴趣?那就需要认真做好眼前和周边的事情,你不去认真做,就没有机会发掘自己的潜能。这就是专注!

       现代社会发展迅速,我们每个人都在享受着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电子产品的智能化,使我们一部手机具备诸多功能,它具有照相机的功能、具有传真机的功能、具有金融支付的功能,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人们的工作生活更加便利,提高了效率。高铁的发展,使我们出行方便快捷,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使我们可以远程工作。我们在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但是,同学们,在享受红利的过程中,是否需要考虑,我们能够为这个社会的发展做什么,特别是你们年轻的一代,有责任要为这个社会的发展做些什么。前面说了,我们陶瓷材料的应用领域非常广,一个陶瓷材料性能的小小进步,可能就会带来相关器件功能的大幅提高。 我们陶瓷大学围绕陶瓷方向开办各个专业,各专业间相互联系、相互渗透,在这里,你可以有机会学到相比于其他大学陶瓷专业更全面的知识,你可以有机会发掘自己更大的潜能。我有一个同班同学,张文霞,学陶瓷制造的,她喜欢美术,经常去美术系小窑烧陶瓷,后来成为著名雕塑家。她说以工科陶瓷的知识视角去设计雕塑造型,各大比赛屡战不败。我们陶瓷专业未来的舞台很大,就看各位如何起舞。

         最后,我想和大家交流的就是,考上大学值得庆祝。虽然高考备考非常辛苦,但大学并不是终点、大学仅仅是另一个起点。从这里开始我们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成为一个有技术特长和专业素养的高层次人才,凭借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推动社会文明的向前发展。

       我总结一下:生活上相互包容,坚定专业信念,做事专注、不轻言放弃,培养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

 

      谢谢大家!


赵海雷

1985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工程系陶瓷制造专业,

1989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材料系获硕士学位,

1993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获博士学位。

同年留北京科技大学任教至今,博士生导师。

1999~2001年赴日本冈山陶瓷研究所作为STA fellow 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3年作为杨振宁基金访问学者在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进行访问研究,

2004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于美国Boston大学进行访问研究。

1998年被评为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

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