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网!

新闻中心

母校新闻 总会快讯 各地动态 通知公告

【陶大故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访我校1979级美术系校友周海歌

2017-12-04     |     6230

/李玟)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总)会成立大会上,国际报告厅中部第一排右边第三个位置上坐着一位系着蓝白相间的围巾,身穿黑色外套的校友,脸上总是带着温暖的微笑,听到激动处不停地鼓掌。他,就是刚当选为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周海歌。


    周海歌1983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曾任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协陶艺委主任、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州大学设计学院特聘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江苏校友会会长。

1979年,周海歌本着对陶瓷艺术的热爱来到了充满艺术气息的景德镇陶瓷学院。由于当时改革开放尚处于初期,学校的硬件设施等条件还有待于完善,生活上也比较艰苦,但这并没能阻挡大家的学习热情,每个同学都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下午课后,同学们就背起画夹,结伴去新厂街上的集市画速写,即使是晚上,同学们不是去图书馆看书,就是在教室的灯下画素描、练工笔,写书法、学英语,常常坚持到深夜两三点。”周海歌回忆着往昔谈道。

在谈到美术专业学习时,周海歌的神情便又多了几分认真与严谨,说道:“对于艺术家,需要有自由的空间去想象、去创作,要有激情够浪漫,但绝不是自由散漫,在学习与创作过程中,更多的时候则需要沉下心来,专心致志,一丝不苟。”正是秉承着这样的从艺和做事的理念,周海歌将他最热爱的艺术事业一路坚持到了现在。

不仅在学习其他方面很感兴趣,如跑步、排球、单双杠,几乎成为晨起和课余活动的日常。除此之外,爱好唱歌的他,参加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学校联欢晚会和美术系男生小合唱,还在市里比赛获奖,至今他依旧保存着一张自己当年在舞台上唱歌的照片。

    回想起大学时光,周海歌望向远方感慨道,在那个充满着变革意义的八十年代,陶院学生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着那么一股劲,渴望为祖国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所以他们不断充实和锻炼自己准备着接受国家的挑选当时,每天早上六点半起来晨跑的学生们,听到校园的大喇叭里那首熟悉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旋律,浑身就像充满了用不完的能量,斗志昂扬

    大学毕业以后,他脚踏实地辛勤付出,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一丝不苟。先后做过设计、当过教师,后来在出版社从事出版工作,由一名普通的编辑成长为社长、总编“经历过各种磨练与挑战,到最后遇到的困难都不是困难,碰到的问题已不成问题。”周海歌乐观地同记者说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要知足常乐,但这并不意味着懈怠、保守,而是进取向上。只有这样生活才会有意义。”周海歌面带微笑地说道。除了工作,他将一切空余时间花在他所钟爱的艺术创作上,艺术造诣日益精进

2016年周海歌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了他个人的画展,他在艺术道路上又站到了一个新起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为了工作与艺术中寻找平衡,我只能比别人付出更多倍的努力。”周海歌话语朴实却饱含深意带给人无限启发。

为推广陶瓷艺术周海歌在四年内参与组织、策划举办了五次全国性的陶艺大展,促成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协陶艺委与凤凰集团的战略合作,推动了出版社与陶大战略性合作的步伐。他编辑的图书曾荣获过中国最高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和中华图书奖,这种种成就都来自于他不断地努力。

希望陶大实力不断增长,校友队伍不断庞大,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采访结束时,周海歌向母校表达了自己诚挚的祝愿

(责任编辑:刘凤军  审稿:彭恩仁 刘灿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