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网!

新闻中心

校友风采丨我校2006级校友麻汇源斩获第12届美浓国际陶瓷展终极大赏

2021-07-09     |     1510
图片


当地时间2021年7月5号,经过两天的最终审查,第12届美浓国际陶瓷展最终审查结果出炉,并公布了178件来自世界各地的获奖入选作品。其中来自中国景德镇的青年陶艺家麻汇源斩获本届美浓国际陶瓷展的终极大赏!奖金为500万日元(含税金)。


据悉,这也是中国陶艺家第一次获得该项活动的头奖。在第一时间,最陶瓷联系上现居景德镇的青年陶艺家麻汇源先生,和他本人聊了聊关于他的获奖作品及相关创作。




图片

●第12届国际陶瓷展美浓大奖赛头奖、金奖获奖名单及作品(图自官网)





图片

陶艺家麻汇源获大赏作品(图自官网)



问答丨最陶瓷&麻汇源

 (以下分别为问&答)



问:麻汇源老师好,首先恭喜您的作品《瓷系列》获得第12届美浓国际陶瓷展终极大赏,能谈谈您此刻的感受吗?

答:当得知瓷板画《瓷系列》作品获得这届日本美濃陶艺展的最高奖时,多少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不安的,惊喜更多的是意外,运气在加持。这种五味杂陈的心理也在一个美觉之后恢复平静,天亮之后就去了工作室和往日一样的继续劳作了。


问:您的《瓷系列》作品最初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创作的?创作的灵感或理念是什么?

答:《瓷系列》作品最早创作开始于2010年,我2007年到2010年在学习制作器皿,从一块泥巴到最后烧成瓷的整个过程有过系统肤浅的体验和了解,同时那个时候也在观察我们国家历史上各个时期的一些传统器皿和日韩及欧美现当代对陶艺中器皿的理解和运用。由于这段做器皿的经历,对器皿产生了特殊的情感,我经常和朋友讲到陶瓷器皿在景德镇以外的中国很多城市里人们对它的认知只是日用或是博古架上观赏的摆件以及拍卖场上天价的呈现等,但是在景德镇它却是这座城市的风景和温度,这座城市正是通过瓷器和国内国外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有了相互了解,相互融合,呈现当下景德镇多元的这么一种面貌。我正是想通过《瓷系列》作品记录和用情感表达器在当下我们这个艺术形态多元的时代的一种观看整理之后在精神上的某种诉求。



图片

获奖作品《瓷系列》的创作



问:瓷板画是您的主要表达形式,选择以它为创作素材的原因是什么?

答:上大学之前一直喜欢画画,一次偶然的陪考上了景德镇陶瓷学院雕塑专业(我上学那会没绘画专业,),在上大学雕塑专业的四年里,一直对画画有些冲动,同时也观察到体制内高端陶艺展览里极少看到有陶瓷绘画的影子,在艺术方面,我对一些别人没做过又有意思的事始终抱有激情,所以在2010年选择了瓷板画作为表达情绪和精神诉求的载体。


问:选择瓷板画创作,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答:在《瓷系列》创作的同时我也在创作新彩《影-战系列》并且在圈里反响很好,在《影-战系列》学术口碑和市场做的还不错的时候,我发现这种创作方式及材质存在着某些问题的时候我果断的放弃不再主攻,而是把大部分时间用在《瓷系列》作品上,开始做为陶瓷绘画参加展览时受到来自一些业界老师质疑,而且这种质疑的声音很普及,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在不断反思哪里出了问题会有这么大的争议………后来渐渐明白,我的日常即是我的创作,和其他人无关,对与错,好与坏,我接纳真实的我自己及作品,用心做好便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瓷板画系列作品



问:据悉,您在2019年整整一年都没有创作,是在为创作积蓄力量吗?

答:孩子没上学之前,每年我会有很多时间到处走走看看不一样的人文和地貌,2019年在甘肃和青海呆了大半年,所以极少出作品。


问:您未来创作/探索的方向是什么?

答:珍惜和感受每一个不可复制的当下跟着日常和感觉走,因为这世界唯一变化的就是不变。



麻汇源作品相关评论


青年艺术家麻汇源,十年来主攻瓷画创作,代表作品主要有三大系列《影·战系列》、《景·瓷系列》、《瓷系列》。这些作品将瓷画表现的视角逐鹿到当代社会观念情景下,其实这也是对陶瓷语言本体问寻的一种尝试,也是很多青年陶艺家试图对现状作出回应的一种呼声。麻汇源瓷画中的形象势必对我们传统依赖的陶瓷视觉形象有所反叛,庆幸的是他用果敢的方式开启了一种观看之门,在瓷画这种特殊的媒介中,无疑其实验性、前卫性更具备启示价值。


——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教授张甘霖


麻汇源熟知陶瓷材质语言,善于展露个性文化特征。直接、简单、有效、快乐等消费文化的印迹与易读、可辨、文艺的大众图像符号,成为麻汇源作品中最鲜明的艺术特点。这与时下中国当代波普艺术有某种共同的精神追求,这种追求是对消费文明、都市文化的这种现象的回应,积极的把大众化、平民阶层、日常生活的物品介入作品的表现中,来呈现一种年轻、机智、幽默、易读的大众传播图像做为题材来表现。


——公众号“景德镇美术馆官微”


对美和艺术的解释,使得麻汇源终于走向超越的审美问题,集中去分析瓷的魅力、艺术形态、表现手法等问题。而正因为麻汇源的瓷画作品寓激越的情感于淡泊平静的形式之中,化动为静、静中见动、动静相生,我们从其作品中可以体验到深沉与静谧交织的视觉享受。


——景派·徐茂林


图片




麻汇源




生于浙江温州

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雕塑系

广西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

国家一级技师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

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成员

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学术委员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协综合材料艺委会委员

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  

景德镇画院专职画家

景德镇美术馆特聘画家  

江西省青联委员  

九三学社社员  


个展                                                                      

2013年“深沉与静谧的诗篇”麻汇源陶瓷绘画作品展 上海阁蕊莉画廊

2016年“声色拾年”麻汇源瓷画展 景德镇景致空间

2020年“新器”麻汇源瓷画展 RocheBobois武汉站


群展 

2020年第十二届日本美浓国际陶艺三年展 日本       

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中国陶瓷博物馆

2019年第十届韩国京畿世界陶瓷双年展 韩国利川

2019年界·尚-第五届中国当代陶艺实验作品展 山东博物馆

2019年第二届山东当代陶瓷艺术大展 山东美术馆

2019年第六届中国西部陶艺作品双年展 四川福宝美术馆/优秀奖

2019年第十四届亚洲当代艺术展 中国香港

2019年第三届中国瓷画双年展 昌南美术馆

2019年全国当代陶瓷绘画美展 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

2019年艺术北京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2018年首届中国当代陶瓷绘画作品展 中国陶瓷博物馆

2018年瓷画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 国家艺术基金

2018年第三届广东当代陶艺大展 广州大学城美术馆

2017年第二届中国瓷画双年展 武汉博物馆

2017年中英当代陶瓷绘画艺术展 英国剑桥大学

2017年参加“景漂”陶瓷高级研修班 中国美术学院

2017年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展 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优秀奖

2017年画盐·小幅瓷画展 北京东方保利时间博物馆

2017年江西省首届综合材料绘画展 九江美术馆

2017年西安国际当代陶艺交流展 西安美术学院

2017年界·尚-第四届中国当代陶艺实验作品展 山东博物馆

2017年第五届中国西部陶艺作品双年展 四川美术馆/优秀奖

2016画盐·小幅瓷画展 金陵美术馆

2016年首届陶瓷绘画学术双年展 北京  宋庄

2016年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6年第二届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展 中国美术馆

2016年出版《麻汇源瓷画集》 江西美术出版社

2016年获陶瓷行业杰出贡献奖 瓷都晚报

2015年中国首届瓷画双年展 景德镇昌南美术馆

2015年首届当代陶瓷绘画高级研究班 国家艺术基金

2015年中国瓷画展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

2015年中国书画·陶瓷艺术作品展 景德镇美术馆/金奖

2014年第八届江西省青年美展 江西省文联展厅/银奖             

2014年第十四届江西省美术作品展 江西省美术馆/铜奖

2014年“悦·动”瓷器艺术展 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

2013年法国大皇宫双年展 巴黎大皇宫

2013年“瓷韵风华”景德镇大师陶瓷艺术创作展 刘海粟美术馆

2013年江西首届艺术双年展 江西省美术馆/银奖

2008年景德镇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美展 景德镇美术馆/银奖


相关报道及收藏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  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中国之声  中国教育报 台湾艺术家杂志  香港卫视  江西卫视 江苏卫视  江西二套  中国文化报  南京晨报  南京扬子晚报  南京现代快报  南京金陵晚报  江南都市报  江西晨报  江西广播电视台  上海艺术家杂志  中国陶艺研究杂志  中国陶瓷杂志  艺术前沿杂志  瓷都晚报  景德镇陶瓷杂志等均对个人以及作品进行过报道  同时作品被中国陶瓷博物馆   山东博物馆等国内知名博物馆及艺术机构和知名人士收藏 




关于美浓国际陶瓷展:


       以代表日本陶瓷的产地岐阜县多治见市·瑞浪市·土岐市为舞台,从1986年开始每隔3年举行一次世界级的陶瓷器盛典。第12届陶瓷展的竞赛主题为“参赛作品并不需要遵照传统的理念,然而必须表现出想像力与启发性,也就是能为陶艺的未来开启新方向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