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网!

服务校友

学校资料 校友访谈

值年返校丨优秀校友采访——05无非陈舟

2019-10-25     |     3652

10月,景德镇陶瓷大学迎来了祖国70岁生日,也等来了阔别十年、二十年后再次回到校园的学子们。陈舟就是其中一位,2009年从陶大材料学院毕业后的他十年如一日潜心钻研于材料方面的课题,多次参与重要科研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

一别十年,再次回到母校见到昔日的老师同学,他显得格外高兴,和老同学一起闲聊拍照,漫步校园,再次追忆当年的青春。陈舟花了两天参观新旧校区,再次走过曾经的校园林荫路,重新坐回十年前上课的教室,他不禁感慨,“老校区的教室都没怎么变,让人感到格外亲切,就像回到了以前。新校区发展很好,很多网红打卡点特别好看,很有艺术感。必须给母校点赞!看见母校越来越好,我从心底感到开心和自豪!”

直到现在陈舟依然能清晰地回忆起刚进校园时的点点滴滴,“军训期间有天很热,我们一群新生在主席台下叽叽喳喳躁动不安,这时候秦锡麟校长站上主席台,用一种很穿透人心,类似老红军战士一样带些嘶哑的声音,说了一段话。他告诉我们大学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为什么来上大学。讲的很用心,感觉得到是发自肺腑,让我一生难忘。”说到这,陈舟似乎沉浸到回忆中,眼里满含感激之情,隔了一会儿,他继续道:“现在的我想起那个时候,内心依然对秦老师充满感激。他的那番话真正点醒了我,有种恍然大悟醍醐灌顶的感觉,我突然明白了自己的状态过于放松,对自己要求也很松懈。大学四年还好有他的那番话,让我时时警醒自己。”

提到学习经历,陈舟像是有说不完的话,听说采访的记者是同专业的学妹,他亲切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对学习的看法以及学习建议。陈舟告诉记者,陶大无机非金属专业的老师都很淳朴博学,又非常平易近人,同学们学习氛围也很浓厚。这些都深深影响着他的思想行为。他分享到,那时候老陶院的阶梯教室可以通宵,一起学习的小伙伴10点从图书馆被赶出来就结伴去阶梯教室继续奋斗。对他而言在陶大度过的四年——那些宿舍、教室、操场(大四操场变成了图书馆)三点一线的日子,看似平淡普通,却让他慢慢沉淀了自己,洗去浮躁。他笑言:“在陶大我养成了好习惯——喜欢去图书馆抢位置!那时候图书馆一楼有个大教室,位置需要用抢的,我们分外珍惜!”

除了学习,陈舟还参加了志愿者社团“阳光地带”。听闻阳光地带现在依然开办,他感到很惊喜,“没想到时隔这么久,还能一直开办,真的太好了!”大学生活里,陈舟一直觉得阳光地带留给他回忆很有趣也很有意义。课余时阳光地带会常常组织大家一起做志愿服务,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做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清扫校园......当年参加过的活动陈舟都悉数记得,他点点头,目光变得温柔,“这些活动让我感受到奉献的快乐,也让我的课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时隔十年,那个当年去图书馆占位置,在阶梯教室熬夜学习的少年也已经变成别人的师长。再次回到校园,再看到陶大的点点滴滴,心中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声对学弟学妹的加油,一句对母校的祝福。身处材料行业,陈舟真诚地希望母校能继续把陶瓷特色发展越来越好,以陶瓷为基点做的更深更精更专,打造自己的专属名片。他表示,不管在哪,校友们都为母校有更好发展而自豪。也希望学弟学妹们继续努力,争取未来能将更新的理念更好的专业知识带回来,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2005.09—2009.07:景德镇陶瓷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无机非金属材料(学士)。

 

2009.09—2012.04: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材料系复合材料专业(硕士);

 

2012.05—2016.1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材料系复合材料专业(博士);

 

2015.02—2016.03: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at Columbus) 纳米材料科学与工程中心(Nanoscal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enter) 纳米复合材料研究(访问学者);

 

2017.01  至今:南京工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长期致力于高性能微/纳米纤维制造和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真空绝热复合材料、保温结构一体化系统研究,已发表中文专著1本(副主编),英文书籍1本(Springer Singapore收录)和学术论文40篇(34SCI,总引用次数519),其中多篇SCI论文被1top期刊EnergyIF4.3)、NanoscaleIF7.367)和SmallIF8.634)收录。目前已授权8项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

 

获奖情况:

1. 2019-2020  国际超级绝热材料论坛(IFSIM)技术委员会委员;

2. 2019年  江苏省  第十六批“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

3. 2017年  江苏省  科学技术二等奖(2017-2-20-R3,排名第三);

4. 2017年  太仓市  科技领军人才;

5. 2016年  江苏省  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

6. 2015年  苏州市  劳动模范;

7. 2013-2014年度  全国创新标兵 (中国科协、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总工会颁发);

8. 2013-2014年度  江苏省创新标兵(江苏省科协、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科技厅颁发);

9. 2012年  中国建材联合会  建筑材料科学技术二等奖 (2012-J-2-11-R06,排名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