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网!

新闻中心

母校新闻 总会快讯 各地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总会走进优秀校友程晓谦工作室

2022-05-23     |     1790


5月19日,校友总会办公室走进优秀校友程晓谦艺术工作室,探寻古雅彩陶瓷艺术中诗书瓷画的传承与创新。


01.jpg


古雅彩创始人程元璋先生是我校1959届美术系校友,师从国画大家胡献雅和陶瓷美术家余翰青。老先生一生不求闻达、不慕荣华,不为外物所动。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挚爱,和使绢本设色的古画得以长存的期待,程元璋探索新彩的配色、试画、烧制历时数年,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烧制出色彩柔和明丽、意境悠远古拙的“古雅彩”。


2.jpg


程元璋丨《渔归图》


古雅彩独到的设色,以瓷本替代绢本、纸本,将古画意韵尽可能地施于瓷上,将中国传统文人精神融入画中,形成富于理性、风格独特的线描彩瓷画,使山水之韵千年不逝。古雅彩画作呈现出古色、古香,亦有古韵、古趣效果。诗、书、画、印,是其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这就对创作者艺术综合素养有极高的要求;其次,在创作过程中,需要多次勾画、设色,入窑烧制,各种颜料对温度的要求不一,同时也提高了烧制的风险。在越来越高速化、商业化、消费化、娱乐化的时代,以及现实中琐琐碎碎的生活,这种古典的雅趣的生活方式并不那么容易实现。也许这就是程晓谦及其父亲所要寄托的一种精神依恋。


03.jpg

程晓谦作


程晓谦1966年生于景德镇, 6岁习字,7岁学画,8岁开始学习古韵律诗,在父亲的严格教导下有了扎实的绘画、书法和古典文学基础。1987年,他考上景德镇陶瓷职工大学,而后于2012年进入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深造学习。程晓谦走过三十余年的陶瓷艺术创作之路,于2021年被评为江西省陶瓷艺术大师、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程晓谦作,以上四幅为镶器展开图)




在拜访程晓谦时,他拿出一本手掌大小的记事本,琳琳琅琅记下有80余首诗词,皆为其生活所感的随笔。程晓谦说:“有感而发的情感才能与自己的作品自然相融,并不生硬。”每段诗文与绘画,都是独特的情感叙事与独特的场景对白。父亲在世时,多是让他自己去“悟”。他也在创作中,真切的在每一幅作品里,揉进了他对生活真实的感悟。



09.jpg  010.jpg  011.jpg  013.jpg



谈到创新,程晓谦说对于古雅彩只是感悟多了一些。古雅彩是古典音乐、诗词、绘画的“通感”再现,其最吸引人的地方,便是其古色古香的感觉以及深远的中国传统文人画意境。程晓谦非常注重意境的营造,在他看来意境是“双向”的,它是创作者的表达与观者感想的共鸣。他认为创作者与观者的精神交流很重要,所以在创作的时候,习惯换位思考,习惯站在观者的角度去想,自己的作品能给对方带来怎样的感受,而这样的一个思考过程,往往能在自己创作过程中明确方向。


012.jpg

程晓谦作


有创新,艺术才能发展;有传承,艺术才得以延续。相比创新,程晓谦说扛起传承的大旗才是他觉得责任重大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