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网!

新闻中心

母校新闻 总会快讯 各地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会(研院)赴上海、山东等地开展寻访校友暑期社会实践

2019-07-20     |     1789

本网讯(文/金楠 张盛楠 图/周小力)73日至6日,校友会(研院)赴上海、山东等地开展寻访校友暑期社会实践,先后寻访葛军、张涛、李立宏、丁佳清等11位校友,详细了解校友的个人成长经历,进一步加深母校情怀。

寻访第一站——江苏宜兴


73日上午,实践团来到江苏宜兴寻访我校硕士生导师葛军。葛军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他现担任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紫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宜兴市陶人葛紫砂陶艺研究所所长。


葛军向实践团成员讲述了个人成长经历。他表示,父亲是一名军人,自己从小在部队听号角声中长大,耳濡目染,所以对党和军队有着深厚的情感。大学期间,自己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20余年来,他潜心于紫砂的科研、开发、设计,设计创作了一批红色艺术作品。在展厅中,实践团成员看到了葛军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授衔50周年所创作紫砂壶“将军壶”、为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所创作紫砂壶“军魂”、为献礼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创作紫砂壶“红旗飘飘”等作品。一件件作品富有浓厚的艺术气息,时代感突出,成员们深受感动。

在谈及个人的创作心得时,葛军嘱咐实践团成员们在学习艺术的道路上要懂得坚持、坚强、坚守,不被琐事左右,始终把信仰和梦想放在第一位,保持纯真的心对待生活,保持真诚的心为人处事。十几年来,正是他的不忘初心,让他在艺术领域获得300余个专利、30余个金奖。

葛军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执着追求梦想的精神让实践团成员为之振奋,对提升成员们的专业能力和处理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寻访第二站——上海

73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上海开展校友寻访,先后走访了张涛、李立宏、丁佳清、张勇、周小奇、廖金林、黎春辉等七位校友。

校友张涛、李立宏、丁佳清现均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教师。在走访时,他们对于专业研究方面各抒己见,建议陶大学子要把握好母校和景德镇陶瓷创作的得天独厚条件,要把握住学习的机会、加强专业的刻苦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谈及人生道路选择时,他们嘱咐实践团成员对于今后的人生选择要往自己所喜欢的方向发展。生活中要保持一颗纯真的心,纯粹是创作好作品的关键。

2002届陶设专业校友张勇现就职于上海阿特麦文化创意产业园,负责产业园的陶瓷生产技术。阿特麦公司倡导“让艺术生活化、让生活品位化”的品牌理念,是打造继承和发扬民族艺术文化、融合生活时尚元素的艺术家居平台化品牌。他对实践团成员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讲述了自己毕业后的工作历程,并强调学习专业知识的必要性。他建议在校生要坚持专业练习,深挖个人潜力,树立明确目标,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74日上午,实践团寻访了校友周小奇和廖金林两位校友,他们现为中华陶瓷大师联盟的负责人。2007届工程设计专业校友周小奇为实践团一一介绍了他的工作内容。他走访各大窑口、各个艺术大师,希望构建艺术平台来展现五大窑口八大窑系的各有其美,从记录到传承。实践团成员也了解到2012届陶瓷设计专业校友廖金林在工作中,常常接触到陶瓷界中许多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她向实践团成员讲述艺术家们热爱、积累、坚持等相通的特点,嘱咐大家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做一个待人真诚友善的人,在创作作品时发自内心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74日下午,实践团队寻访了2013届陶瓷设计专业校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师黎春辉。他向实践团一一介绍了自己在学校所教的专业课程,并回忆起从前的校园生活。他表示,熬夜做作品是在学习中最难忘的经历,为了做好作品尽情挥洒汗水让他感到充实快乐。黎春辉向成员们表达了对母校的教导感谢,希望多回母校看看。

寻访第三站——山东淄博

75日,实践团来到了山东淄博开展校友寻访,当日走访了2009届校友赵世凯、2001届校友何静。赵世凯现就职于中国建材集团。采访过程中,赵世凯表示非常想念在母校读书的时光,特别是红楼等地,希望能早日回去看看。何静现任教于山东理工大学,她回忆起自己在母校学习时,导师江伟辉无微不至的教诲,并表示导师的教诲是她走入社会后的宝贵礼物。

两位校友也热情地给了实践团成员许多学习生活中的建议:一是专注,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才不能被外界因素所影响;二是紧迫感,要走出舒适圈,多听、多看、找到差距多实践,而不是闭门造车;三是勤能补拙,虽然大家现在还不是顶尖的人才,但是要坚持进步,始终能达到质的飞跃。

76日上午,实践团寻访了现就职于硅苑陶瓷有限公司的2003届陶设专业校友张鲁迁。采访中,她以个人成长经验告诉成员们,必须要在该努力的年龄努力,每个年龄段奋斗的目标都是不同的,错过了努力的时机就事半功倍了。把握好每个阶段的时机,加之而成,一定是质的飞跃。在专业学方面,她表示,想要做好作品,必须多实践,在实践中不断进步。

本寻访活动目的是了解校友们的成长足迹,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让校友们的成功经历不断地激发着广大学生努力向前,同时也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责任编辑:徐胤嫚 审稿:刘灿彬 张小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