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网!

新闻中心

母校新闻 总会快讯 各地动态 通知公告

【高岭讲坛】广东宏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家瑞来我校讲学

2018-05-28     |     468

      本网讯(文/贺一峰 图/周志程)5月26日上午,广东宏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家瑞应我校邀请,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陶瓷行业一场国际官司的启示》的主题讲座。党委书记江伟辉出席,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欧家瑞所参与的这场陶瓷行业的国际官司,是全国首例国人出国打官司、未聘外国律师而胜诉的一场意义重大的官司。讲座上,欧家瑞详细讲述了这场国际诉讼的前后经过。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对引进外资、合资企业有很大的政策优惠。在这样的国情下,欧家瑞所在的诚达彩公司与西班牙Agemac公司合作创办中外合资企业。由于经验的不足,该合作项目从前期引进时就埋下争议的隐患,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因为西班牙方所提供设备及工艺的缺陷,一度使企业发展陷入瓶颈。在种种问题显现后,西班牙方借口推脱毁坏协议甚至要求中方补充对西班牙方有利的协议,之后更是几度破坏契约精神,撤走在中国的技术员,使企业趋于瘫痪。最终,中方决定不再依靠西班牙方。此时,西班牙方却提出无理索赔并宣称以国际诉讼解决问题。于是,欧家瑞与有多次国际诉讼经验的庄律师等三人赶赴瑞典国际仲裁庭,在没有聘请外国律师的情况下,在当时部分政府官员都对这场官司不抱希望的时候,沉着应对、以理服人,不仅驳回了西班牙方的无理要求,还向他们提出反索赔,漂亮地打赢了这场国际诉讼。


      讲座最后,欧家瑞向在座分享了自己在这场国际官司后所得到的启示,告诫我们落后就要被欺,争气必须努力,成功要靠知识。中国的改革开放道路艰难,中国梦的实现,要靠全体中国人共同的努力。

      欧家瑞,广东宏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兼职教授,参与起草多项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和多项高水平创新项目的研发,拥有31年的陶瓷生产、管理、营销经验,擅长古诗词创作,并熟练运用于企业文化建设和品牌宣传。

       (责任编辑:刘凤军  审稿:计颖 刘灿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