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网!

新闻中心

母校新闻 总会快讯 各地动态 通知公告

【以评促建】教育部专家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

2017-12-04     |     447

本网讯(文/小曼 龚诗雨 图/吴奇英 钟玉洁 叶雨茜 刘丽蕊 黎思杏124日上午,学校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标志着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正式启动。此次来校开展评估的专家组组长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刘宇陆担任,成员包括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占勇,南京工程学院副院长吴中江,西南大学校长助理周光明,长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王占礼,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务处副处长李硕豪,东华大学教授孙明贵,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杜振民,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吕明。项目管理员和专家组秘书分别由东华理工大学副研究馆员王嵩、景德镇学院副教授施和平担任。在校校领导江伟辉、宁钢、胡林荣、叶观荣、吴本荣、占启安王海波、冯浩出席见面会。见面会由刘宇陆主持。 


刘宇陆代表专家组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进行说明,介绍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目的、意义、基本程序、内容方式方法。他指出,审核评估与以往水平评估有着较大区别,以往的水平评估是以优秀良好合格作为评估等级,而审核评估不分等级审核评估就是“问诊把脉”,强调以学校自身确立的目标定位审核学校,“以自己的尺子量自己”,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他强调,学校要以平常心平常态对待审核评估。审核评估中重点考察五个,即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专家组将紧紧围绕这五个度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并会按照教育部有关评估工作的规定,恪尽职守,尽责尽力,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全面考察,积极独立判断客观评价坦诚交流,对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教学情况给予公正客观的评价。专家组要站在学校的角度,学校站在专家角度,共同做好这次评估,以此促进景德镇陶瓷大学发展。 

校党委书记江伟辉见面会前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来校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继学校2005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更名大学成功之后,新形势下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的又一次全面体检,是检验十余年来办学成果,查找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更是学校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建设高水平陶瓷大学的自身需求。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自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围绕“五个度”的评建重点,将审核评估工作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全面总结、全面审视、全面诊断的重要抓手,深入检查本科教学各个环节,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推进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他表示,学校上下十分珍惜这次向专家学习和请教的机会,将以极大的热忱全力配合好各位专家的工作,以认真的态度对待评估,以务实的作风接受评估,虚心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各位专家在评估期间全方位审视、多角度观察,为学校把脉会诊、对症开方,不吝赐教,帮助和指导学校把人才培养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规范、更有质量。 

校长宁钢历史与传承坚守与担当、愿景与展望个方面作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补充说明汇报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目标定位、具体做法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适应陶瓷产业、陶瓷艺术、陶瓷文化发展需求的专业技术人才,把学校建成陶瓷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地;紧密围绕地方经济和陶瓷行业发展,切实加强学科创新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大力推行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把学校建成陶瓷行业技术进步的发动机;坚持贯彻文化强国战略意义,传承创新文化与中华陶瓷文化紧密结合,努力提高陶瓷艺术创作与设计水平,坚持文化走出去,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把学校建成中华陶瓷艺术与文化的高地。他希望,全体评估专家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学校也定会把专家的建议落实到整改上,切实提高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见面会后,专家组成员先后到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中心、美术馆、图书馆等地进行了现场考察。

据悉,专家组一行将于1247日对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通过课堂听课、走访座谈、深度访谈、查阅资料、考察校内外教学实践基地等形式,全面了解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情况。

我校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学院院长、书记教学督导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凤军 审稿:曾德生 彭恩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