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网!

新闻中心

母校新闻 总会快讯 各地动态 通知公告

期待!两会上的陶大声音

2024-03-05     |     216

共商国是,共议大计,共谋发展。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这个重要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承载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和社会期待。

今年,景德镇陶瓷大学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教授刘文斌,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聚焦国计民生,传递师生声音,展现新时代陶大人的风采和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教授张婧婧

张婧婧一直将关注的焦点放在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上。今年全国两会,张婧婧将提交一份关于支持景德镇全域申遗的建议,呼吁中央和国家层面,继续加大对景德镇申遗的支持力度,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这也是她连续第3年为景德镇申遗工作建言献策。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景德镇文物保护工作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批示。2019年8月,景德镇获批全国唯一文化类试验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景德镇考察调研,要求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并就景德镇文物保护及申遗工作作出具体指示。

自2015年启动申遗工作以来,景德镇的申遗之路备受关注,国家文物局、江西省委省政府也一直予以支持。2024年新年伊始,景德镇出台实施《景德镇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三年行动计划》,举全市之力加快申遗步伐。


(照片由张婧婧提供)

“在申遗道路上,景德镇一直在努力探索,经历了以点到面、从局部到整体的过程。”张婧婧说,从最初的多个申遗要素点申遗,到聚焦御窑遗址申遗,再到13处遗址要素点申遗,目前景德镇的思路是全域申遗。最新申遗主题聚焦于景德镇作为明清时期世界制瓷中心,申报范围空间上覆盖一镇三区(镇区核心区、高岭瑶里片区、蛟潭片区和湖田片区)、一江三河(昌江、东河、建溪河及南河);时间上以明清时期为重点,向上溯源宋元时期的成就,向下衔接近当代的传承。

“做好景德镇全域申遗工作,对景德镇的历史、现在和未来都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张婧婧建议,中央和国家层面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结合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工作,建设景德镇文物保护专区,融合《文物保护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创新景德镇文化遗产活化路径,开展建设古瓷片交易中心、文物商店,复烧历史窑口,复活古水碓等工作,乘着景德镇全域申遗的东风,加快景德镇市文旅产业和陶瓷业态的创新步伐。


(照片由王祺拍摄)

她同时提出,可以结合景德镇全域申遗工作,将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这一活着的遗产整合发展,借助景德镇陶瓷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支持将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团体性传承;此外,可以对景德镇予以国家项目支持,进一步做好景德镇老城区里弄肌理的保护工作,做好景德镇申遗范围外的低等级文物和遗址的保护工作;建设当代陶瓷艺术版权交易中心,提升景德镇陶瓷艺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景德镇陶瓷文化、艺术的繁荣做好基础工作等。

此外,张婧婧还提交了“唐英瓷坊海外文化中心”建设、“省部共建陶瓷大学”“深化职业教育发展改革”“发展清洁能源、促进绿色陶瓷发展”等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教授刘文斌


(照片由刘文斌提供)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始终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增强政治素养。”近日,现任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景德镇陶瓷大学二级教授的刘文斌说。

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景德镇考察时,特别强调“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要进一步把陶瓷产业做大做强”。刘文斌说:“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千年陶瓷文化自信,更加感受到‘走在前’重振辉煌陶瓷文化、弘扬陶瓷文化的使命担当,我要用行动奋力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

刘文斌说,作为一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要坚持传承景德镇千年制瓷技艺,以陶瓷艺术讲好中国故事,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一直来以,他始终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从全局性、前瞻性的高度思考问题、把握方向,以传承景德镇传统陶瓷工艺、创作当代陶瓷艺术优秀作品、深耕陶瓷教育事业培养优秀人才为研究方向。在非遗工作中,以振兴陶瓷工艺为路径,力行“传、帮、带”之责,带徒授艺培养技术性人才56人,让陶瓷技艺在传承创新中焕发生机。


(照片由刘文斌提供)

先进陶瓷是全球高科技领域的最具潜力的赛道,也是陶瓷产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一环。2023年,景德镇陶瓷博览会上展示了高科技陶瓷技术,如陶瓷防弹衣、车辆和飞机等装备的防护装甲等。为促进整个景德镇陶瓷业的综合化、生态化发展,刘文斌建议积极推动“先进陶瓷”产业发展,他说:“建议聚焦核心技术,加强‘先进陶瓷’产权保护意识,优化先进陶瓷研发制作产业链,加速产业结构升级转化。同时,搭建产学研平台,院校人才与企业人才双向引流,对人才做到‘引育留’,提高成果转化率,不断推动‘先进陶瓷’产业向上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