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网!

新闻中心

母校新闻 总会快讯 各地动态 通知公告

国际陶瓷教育联盟主席吕品昌赴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讲学交流

2024-03-22     |     203

当地时间3月18日至19日,国际陶瓷教育联盟主席、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教授受邀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参加国际陶艺研讨会并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吕品昌先后为两校师生代表作了以《文明的互鉴--以“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为例》为题的学术讲座。

图片

3月18日,吕品昌一行在爱荷华州立大学资深教授英格瑞·琳格睿的陪同下,考察了该校波音国家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学生活动中心、博物馆,以及设计学院相关专业工作室。随后与爱荷华州立大学校方代表国际项目负责人、设计学院院长等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吕品昌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学科专业特色、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情况。双方就开展长期合作办学和短期交流项目等方面的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入洽谈,对两校在信息工程、机械工程等专业领域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爱荷华州立大学校方代表对两校学生双向交流和教师互访表达极大兴趣,并详细了解了我校留学生在校学习课程设置、生活情况和硬件条件等。同时,吕品昌还诚挚欢迎该校青年学生积极来华参加我校举办的2024中国陶艺国际夏季进修学院,并邀请爱荷华州立大学加入“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

吕品昌一行结束在爱荷华州立大学的学术活动后,随即飞赴俄亥俄州哥伦布市俄亥俄州立大学参加中美国际陶艺教育研讨会并开展一系列学术交流。吕品昌一行首先在该校艺术与科技学院院长塞吉奥的陪同下考察了学校校园环境和各学院办学空间,以及美术馆、图书馆、窑炉及创作工作室等。随后与俄亥俄州立大学校方代表和艺术与科技学院院长开展座谈交流。吕品昌在座谈会上指出,陶瓷艺术是世界语言,陶瓷大学正在努力构建国际陶瓷文化交流与合作新模式,促进国际陶瓷文化艺术交流,积极呼吁全球高校陶瓷教育者和青年师生开展双向互动,以陶瓷为载体,让更多热爱陶瓷文化的各国青年学子了解中国故事,倾听中国声音。双方就下一步在陶瓷艺术、陶瓷材料工程、陶瓷装备设计等专业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办学的可能性进行了洽谈,深入探讨了俄亥俄州立大学师生参加我校组织的2024中国陶艺国际夏季进修学院等具体交流事项。

图片

图片

在学术讲座中,吕品昌重点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的发起成立和建设情况,希望能够以此推动国际高校间在文化互鉴、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陶瓷高等教育共同体,延续艺术与科学的持续创新与融合,以开放的视野、嬗变的智慧、兼容的胸襟、坚毅的勇气面对现代陶瓷艺术在新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为人类文明的共融发展和陶瓷教育的开放合作贡献力量。吕品昌还对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的创办意义和深远影响进行了深入阐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吕品昌还分别与两所学校校方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

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余剑峰教授分别在爱荷华州立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参加研讨活动并作了《中国当代空间陶瓷艺术》学术讲座。

图片

国际学院副院长李超在俄亥俄州立大学作了以《千年窑火——景德镇》为题的学术讲座。

3月20日,吕品昌还将率团赴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市参加第58届美国国家陶瓷教育年会(NCECA)。

据了解,爱荷华州立大学被卡耐基基金会列为最高等级的特高级研究大学,在生物、农业、机械和物理等学科领域有着世界级声誉,其设计学院和商学院在全美亦位列前茅,该校还是全球第一台计算机阿塔纳索夫·贝瑞计算机诞生地。

俄亥俄州立大学创建于1870年,是一所综合性公立研究型大学,被誉为公立常春藤,该校共产生5位诺贝尔奖得主、7名普利策奖得主、9名罗德学者、7名丘吉尔学者、1名菲尔兹奖得主、64名戈德华特学者以及108名奥林匹克奖牌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