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网!

新闻中心

母校新闻 总会快讯 各地动态 通知公告

盛巧荣:以陶瓷助力乡村振兴的文化产业特派员

2024-03-05     |     305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梦。盛巧荣,是我校2009级陶艺专业毕业生,现如今带他的“诗与远方”,以及使命感进入乡村,成为新时代“守村人” ,给老龄化乡村注入年轻力量,以陶瓷文化为载体,助力乡村振兴。

央广网报道1.jpg

央广网报道

2014年,盛巧荣初入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北安村曹家畈,便被当地俨如《桃花源记》中所描绘的原生态景色吸引,他产生了建造一个自由、简单的生活“理想国”梦想。从起初打造个人开放式陶艺工作室着手,到与当地村民联合成立曹家畈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130亩荒地种植水稻,20亩搭建马场,5亩荒地种植蔬菜。同时,承租村民家的7栋老房,改造了700余平方米的餐厅,500余平方米的陶瓷工坊和40间民宿,村庄形成了一个有自我造血功能的生态闭环乡村综合体,盛巧荣带领村民改造道路、修缮老屋,打造民宿和艺术作坊,带着他的直播团队,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昔日落后的小山村,一跃成为知名的网红旅游打卡地,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2020年,浮梁县先行先试,以“一村一员”方式招募选聘两批共37位乡创特派员开展实践。2021年,盛巧荣成功获聘北安村曹家畈乡创特派员,为曹家畈“新村民”。

人民日报1.jpg

人民日报报道

江西日报报道1.jpg

 江西日报报道

2022年3月,国家有关部门印发了意见,首次提出“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即以文化创意为引擎,带动各类创意人才和各种现代发展要素进入乡村,推动乡村实现整体创新发展。信阳毛尖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光山当地也有着深厚的茶文化底蕴,大苏山国家公园内的净居寺还有一片清代古茶园。经营民宿多年的盛巧荣受信阳市光山县邀请,来到潘洼村承租老旧民房进行民宿改造,同时还新建了一座窑房,打造了一家把茶文化和瓷器文化相结合的特色民宿“净居茶隐”。盛巧荣还结合河南的钧窑、汝窑特色,打造了象征当地红色文化的“光山红”系列瓷器,举办了采茶节、陶艺展、乡村音乐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这不仅给村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将自家闲置的民房租给盛巧荣,获得了稳定的租金收入。陶瓷烧制和销售,不但能够解决民宿淡旺季收入不稳定的问题,也成为了当地学生们体验陶瓷文化绝佳的研学课堂,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来访的游客在欣赏周边茶山美景、感受净居寺的文化氛围之余,用窑房烧制的瓷器,在民宿的茶室里品上一杯毛尖,感受全方位的茶文化体验。

焦点访谈报道1‘.jpg

焦点访谈报道

 盛巧荣:“其实陶瓷只是一个平台,民宿跟陶瓷一样只是一个载体,让大家通过这个空间到达这个村庄,去感受瓷器,通过瓷器认识了茶叶,认识了光山红色文化,认识它的毛尖,认识它的历史背景,通过认识城市的整个面貌,本来一两天行程可能待到四五天,慢慢形成了深度游的概念。”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让农业农村不断升级换代,既给了人们不一样的体验,也让当地的产业有了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