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网!

新闻中心

母校新闻 总会快讯 各地动态 通知公告

为他人开出一朵花——访《山那边有匹马》原型、陶大校友戴钰

2017-05-26     |     497

编者按:2016520日,贵州作家山峰在朋友圈广发“寻人启事”,寻找一位名叫戴钰的美术老师,并想邀请她看一部不久后即将上映的电影——《山那边有匹马》。山峰表示,正是戴钰老师13年前在贵州支教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自己,让自己萌生创作文学作品来反映留守儿童的困境。经过多年的打磨,完成小说《骑士少年的歌声》,2014年,改编成电影《山那边有匹马》。据了解,这位被全城搜寻的戴钰老师是我校陶艺专业1996级校友。

“你们看,这是当年我在贵州教过的学生给我留的言。”戴老师拿出手机兴奋地指给我们看。虽然距离戴老师在贵州支教已经有13年之久,但是当年被戴老师教过的学生仍然在通过着各种方式来表达对戴老师的感激之情。在浏览那些学生们给自己的留言时,戴老师的手指划的很慢,仿佛不舍得错过每一个字,又仿佛陷入了当年的回忆中。

13年前,戴钰老师和另外4名老师在贵州的一个小山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对于支教的环境,戴钰是做好了心理准备的,但还是出乎了自己的意料。“整个住所都是空的,几乎没有什么家具。他们用很多个蛇皮袋缝在一起,这才有了一个蚊帐,墙壁上也有一个很大的洞口时不时的漏风。”描述起当年所看到的环境,戴钰还是有一点不可置信。“当年在陶院的时候,学校组织过‘西北行’的采风活动,去大西北采风一个月,连续睡过好几天的绿皮火车,那时候可比在贵州的时候艰苦多啦。”在谈及如何快速地适应艰苦的环境时,也勾起了她对陶院生活的回忆。

戴钰是一名美术老师,主要的任务是教孩子们画画,但是她不仅仅教给孩子们画画的技巧,更多的是让孩子们拥有对美的感受,学会欣赏生活中的美好。在课堂上,戴老师尽力地拓宽他们的视野,给孩子们讲设计,讲品牌,激发孩子们对外界的好奇心。“其实他们内心深处最渴望的,还是家人的陪伴。”戴钰的语气一时间有点低落。她曾让孩子们做过一个小游戏,让孩子们在纸上写下最想做的几件事,而出现频率最高的,是“想和家人共进晚餐”。学会如何表达爱,也是一种能力。

在支教的过程中,也时常会有一些学生表现出一些暴力的行为。“他们缺少关爱,我们要做的,就是给孩子们带去关爱。”戴钰说起这话时,眼神异常坚定。作家山峰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说道:“她不像普通的老师,也不像把支教当成任务的支教老师,而是沉下心来,会在乎孩子们心里想什么。孩子们都几乎叫她妈妈了。”为了关心孩子们,戴钰经常去学生家进行家访,也时常给当地的农民进行扫盲,教给他们文化知识。

现如今,戴老师在深圳的一所学校教授美术,闲下来的时候,便会到自己的工作室上待上几天进行创作。工作室依山傍海,不知名的且未被开发的山,不是旅游景点的海。见到她时,便是穿着一袭民族风长裙,及肩的卷发自然的披着,声音温柔好听,如春风化雨。“我曾经是陶院广播站的播音员,还是舞蹈队的队长呢。”谈起在陶院的一些经历时,她总是那么的开心。

在支教结束后的13年间,戴钰和朋友们一起,陆陆续续的资助了30多个学生,与很多学生直到现在都保持联系,虽然与那些学生都素未谋面。“通过支教我看到了生活的很多面,困难都只是相对的,我发现了自己的渺小。”不仅仅是资助学生,平时在朋友圈或者网页上看见有人在众筹需要帮助,戴钰也会尽自己一份小小的心意。

“现在的大学生需要多出去走一走,去感受自然,感受各地的风土人情,这都是精神上的财富。”走进戴钰的工作室,就看见几幅刚刚临摹好的敦煌壁画挂在墙壁上。“原来在陶院的时候,很不理解为什么机器能解决的事情需要自己用手去解决,为此还和老师吵过架呢。”戴钰不好意思的说道。但现在,她告诉我们,“很多东西是要用手和心去体会的”。就在采访之前,她趴在地上满手浆糊的裱好了一幅画。

     赵传玉是戴钰在陶院求学时期的老师,即使二十年过去了,赵传玉依然记得当时那个倔强的小女生,“她把山水看做她抒发情感寄托情思之所在,从她的画中,便能看出她的纯粹。”

     戴钰已经不是二十多岁的小姑娘了,但是她依然像一朵春天的花,开的肆意又洒脱,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美丽与善意在不断地给他人送去芬芳。(文/李韵涵 李婧薇